2008/09/28

格言推薦 (1)

我喜歡看網路上的 Quote。這些格言常常說得很妙,把一大堆道理塞在短短的一句話中,教我用以前沒試過的角度看世界。有時候我自己也有感而發編幾條。在這裡推薦一些:

"Courage is not the absence of fear, but rather the judgment that something els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fear."

「勇敢並不是不害怕,而是判斷有其他的事比害怕更重要。」說這句話的是近代的一個搖滾樂團經理 James Neil Hollingworth (1933–1996)。我每次要在大庭廣眾下挺身發言,或者做一些正常人不太想做的事,心裡正遲疑的時候,就會想到這句話。我缺乏勇氣、掌心冒汗、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,怎麼辦呢?沒關係,只要確定一下這件事的確很重要,心一橫便幹下去了。事後證明,仔細判斷後壯起膽做下去的事都不會錯,反倒是不經思考、本能性的大膽行事常讓我後悔。同事說我很 outspoken,其實我常怕得要死咧!

"Art is I; science is we."

「藝術是我,科學是我們。」這句簡潔有力的話是實驗醫學的先驅、被稱作「生理學之父」的 Claude Bernard (1813-1878) 說的。藝術是自我情感的發揮,每個人都不一樣,找別人一起搞往往就受限制。科學追求的是普世皆準的真理,適合集眾專家之力分工合作而成。因為自己是做科學的,自從看到這句話以後我便常常找人合作,截長補短、切磋辯析,果然事半功倍。小說創作是門藝術,雖然說很多的創意是在與眾人討論中激發出來的,真的企畫、寫起來還是一個人的事。眾人一起創作的小說往往沒什麼劇情張力,缺少中心思想。其實我覺得教書也像一門藝術,如果和別人一起教,一天到晚協調、討論該怎麼教還真是麻煩,有很多創意都用不出來。我這麼愛教,你就全聽我的不是很好嗎?哈哈。

"The right partner does not let you down every day."

「真正好的伴侶不會讓你每天失望。」這句話是我看到不少對愛人分手後整理出的一個共同點,不過我想情場的過來人應該都有同感吧。有很多對象條件好,但是他們會不停地讓你失望。倒不是因為他們是爛人(其中當然也有啦),只是他們的專長不是你最重視的東西,他們的條件滿足不了你的需要。你如果重視的是勤奮,貪玩的人必定讓你無力。你如果需要運動,一天到晚在電腦前面打字的人(就像我)也無法陪伴你。以前我交過的女朋友常讓我失望,現在的太太總是讓我順心如意。現在想起來,當時沒結果真的是天助我也!不過我們也要檢討自己是不是太自私、要得太多了。對方的優點搞不好是舉世無雙的特技、百年難得一見的潛力,渴望著你的肯定與滋養,一個成功的人身後必定有個偉大的伴侶在苦苦支撐啊!

"I hate evil doers so much that I only focus on getting rid of evil."

「我實在太討厭邪惡的人了,所以我只專心在根除邪惡上。」這是我不久前寫小說時替故事主角想的一句座右銘。一個一個解決掉邪惡的人太沒效率。蝙蝠俠今天關了一個小丑,明天又跑一個企鵝出來。更好的做法是把引發人性邪惡的制度改掉,作弊的人不再得到巨大的利益,守份的人得到更多的獎賞,墮落的機會自然就變少啦!一口氣「解決掉」成百上千的壞人,不是更爽嗎?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已經變壞的人大概沒得救;但可以從政策上、教育上著手,改變還沒有定型、還沒有出生的子子孫孫。我這麼喜歡教育,也因為有這一絲「根除邪惡」的快感!但究竟什麼才是邪惡?很有趣的問題,雖然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點直覺。(除非你已經是壞人了,才不好意思面對。)至於小說的主角下場如何?大概和我自己的下場相關吧,哈哈。

"Nothing gets things done like a deadline."

「沒有東西比一個最後期限更能把事情辦成。」這是我一個同事說的。適度的壓力能充份釋放出我們的潛能;期限到了、不得不幹的時候,就算是廢寢忘食也要把它拼出來!所以我沒事的時候就替自己定一系列的 deadline,既可以避免最後一刻的驚慌失措降低工作效率,又可以多空出一點彈性應付突發狀況。即使我一直不想當一個拖到最後的人,我也有從今天到幾個月後一大串的計畫告訴自己什麼時候做什麼。但很奇怪,我還是生活在各式各樣的拼 deadline 中。或許我要再把眼光放遠一點,或許我替自己定了太多的 deadline 庸人自擾,或許我「學者以多方喪生」想做的事太多,或許我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雜事上,或許我不該把這一分鐘花在打 BLOG…我星期三不是有個經費申請 deadline 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