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25

問正確的問題

和我一起教課的X,在第一節課介紹課程的時候對學生這樣說:

「在這門課裡,我們要教你如何問正確的問題。問正確的問題是很重要的…」

我坐在旁邊,聽了之後在自己的筆記上寫下四個中文字「滿嘴大X」。XD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這麼強的怨念也源自於我日積月累對他的觀察。為什麼我不認同這句話呢?問正確的問題不是很重要嗎?

什麼問題才是「正確的問題」呢?先從反面看,怎樣的問題是錯誤的問題、爛的問題?舉幾個例子:

(1)根本不存在的問題。譬如:「地球的第二個衛星叫什麼?」地球只有一個衛星,第二個衛星不存在。
(2)不可能知道答案的問題。譬如問一個獎券販:「你這一張獎券會不會中獎?」。如果能知道就不會拿出來賣給你了。XD
(3)不能說實話的問題。譬如問一個嫌犯:「是不是你幹的?」。當然「人不是我殺的!」
(4)太難的問題。譬如問一個三歲小孩: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」他連「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」都還不能呢。
(5)太簡單的問題。譬如問一個數學家:「二乘二等於多少?」問上面的三歲小孩還可以。
(6)與當事人不相干的問題。譬如問一個乞丐:「現在買哪支股票好?」他如果懂炒股票還要當乞丐嗎?
(7)本身就狗屁不通的問題。亂編一個:「一隻黑狗舔了一隻白貓,有幾個人會睡著?」很多新詩都有這個風範,情況嚴重者一塊大狗屁還能斷句成好幾塊小狗屁。

在這些爛問題裡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「問這些問題的人本身程度不夠」。他們對當事人、對主題、甚至對世界的了解不足,才不能問出一個恰到好處、搔到癢處、一針見血、切中要害的「好問題」。

所以怎樣才能問一個好問題?答案已經出來了,那就是「程度要夠」!沒有什麼課能不教知識,只教學生如何問一個好問題。學生必須自己下工夫學習,了解當事人的專業領域、思維論述,才能問得恰到好處、搔到癢處。能問正確的問題是實力的展現,是努力的結果,就像武林高手一出手就能擊中要害。當初我剛進研究所時,別人討論我完全無從插嘴;現在系上有人演講完畢,我常常是舉手發問的人中間的一個。沒什麼別的原因,只是我學得多了,觸類旁通,舉一反三,自然動不動看得出有什麼「好問題」可問。那些功力深厚的大教授就更不必說了,不只拳拳到肉,簡直是招招致命,常常把人刁難到半天說不出話來。

因此,這位X同事的話可以代換成:「在這門課裡,我們會增加你的程度。增加程度是很重要的…」廢話嘛。更早以前和一個年紀大一點的同事聊天,他說:「懂得問好問題何其容易,都是幾十年的工夫累積來的。」哪有一節課能三個月內就教通你如何問好問題?身為大學教授竟這樣誤人子弟咧!想抄截徑一步登天,只會墮入旁門左道,走火入魔…XD

不過話說回來,有時還真有條捷徑。只要找一個很「健談」的人,丟出一個自由發揮的問題,「談談為什麼你對一行感興趣」、「最喜歡、最困難的部份是什麼」,甚至最簡單的「為什麼」,他就能一路長篇大論下去。但是這個虛招只能偶爾用用,明眼人很快就會看出來誰不夠料,不能一針扎到血管,只能高空掠過,吹動幾根汗毛。但是在新聞採訪時這些大而化之、拋磚引玉的問題又或許是好問題,反正問得太深大眾也聽不懂。對內行人的好問題,對外行人又是爛問題了,哈哈。

順便提到很多老師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:「沒有問題是笨問題。」意思是鼓勵學生發問。我的想法已經很明顯了-當然有笨問題-還至少有七種呢!如果一個學生程度差,對不起,多開幾次口大概就藏不住。但是,同一個問題在老師看來笨,對學生有可能仍是個好問題。因為學生不懂發問,老師回答了學生就懂了、學到了,不是很好嗎?但這個問題本質上可能還是笨。我認識一些不愛學生的教授和研究所同學,他們開口閉口就是取笑學生問的笨問題;有些還真的很好笑…

但學生千萬不要因噎廢食,怕被笑就不問了。有愛心的好老師很多,只要肯問,總會有所得。老師的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實力,讓他們有朝一日也能問出好問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