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23

老狗照鏡子

以前讀教育心理學,學到剛出生的小嬰兒是沒有「自己」這一個概念的。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打雷嚇哭,肚子餓哭,都是基本的反射,和低等的動物沒什麼不同。「我」是大腦更加發育之後才衍生出的概念。笛卡兒寫下「我思故我在」,正是在嘗試證明「我」這個概念的真實性。而就算是大數學家笛卡兒,也要借助他對神的信心來確定自己不是虛構出來的。

以前家裡養了隻小狗。小狗小時候有一次想去咬鏡子後面的玩具,卻只能乾著急用前腳空撥一場。此後牠大概終於搞懂了鏡子是什麼東西,再也不對鏡子感興趣。每次抱牠看鏡子,說「那是誰?」牠必定扭頭看別的地方。或許牠覺得我太無聊,明知故問;也或許牠學會鏡子是個騙子,不看為妙。

小狗老了以後,有一回我們全家去公園看秋天楓葉。晚上我們睡旅館,小狗就睡在我腳邊。我注意到牠一直朝著浴室的方向看,目不轉睛地看。我們都睡了,牠也趴下來,但眼睛還是睜開著看同一個方向。一開始我們覺得奇怪,因為牠從來不會這樣。第二天早上終於明白,原來浴室的門上裝了一大片鏡子,晚上睡覺的時候門半敞著,從牠睡的角度看去正好就會看見自己。

小狗照了一晚上鏡子,鏡子裡的東西明顯地讓牠很感興趣。牠似乎並不把那當成別的狗,否則依牠的個性少說會低聲警告個幾句。牠看鏡子的姿勢也很放鬆,就像我們正常睡覺,卻只是把眼睛睜開一樣。或許,牠知道那就是他自己-原來狗也是有「我」這個概念?不曉得牠一晚上狗鏡兩相望,心裡想些什麼?「喔~原來我長這個樣子。」「啊,原來我比上次看鏡子老了這麼多。」狗的思想大概沒那麼複雜。

那次出門,原本老邁,行動庸懶的小狗特別精神抖擻,陪我們在山裡穿縮了好長一段路。回家以後牠的體力迅速衰竭,一個半月之後就過世了,獸醫說大概是腦瘤擴散。以人類的年齡算,牠活了約78歲。或許,在77歲的這一晚小狗終於認識了自己的存在。對於簡單的小狗來說,這也算是一種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