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2/17

WebCT 考試

我唸大學的時候還沒有 WebCT,最近為了教書才學著用。簡單地說 WebCT 是網路上的教室空間,老師放各式各樣的教材進去。以前老師上課發講義,後來有了網路,就找個網路空間放講義供學生下載。WebCT 最早就是一個有系統的資料公布處,老師就不必再印發講義、作業,貼小考成績。現在的 WebCT 有許多功能,像課程討論板、email,還有一些小雞肋像行事曆、筆記本等等。

WebCT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它的考試功能-學生自己找個時間上 WebCT 考試。WebCT 考試有以下特點:

(1)無人監考。

WebCT 考試只能用在 open-book 的考試。要學生自己有良心不翻書太不切實際了。我覺得理想的考試都應該要 open-book。學生畢業之後出社會,有什麼東西是他們要關在一個小房間裡單獨做的呢?很多資料都要靠自己另外找、另外學,不如在求學階段就教他們這一套。很多知識背起來速度會快很多,但這並不代表在 open-book 考試裡學生就不用背了。考試有時間限制,對課程知識生疏的學生不見得做得完所有的題目。我十分不喜歡生化考試凡事要學生死背的風氣,更惡劣的是考試上常問背了一點用也沒有的雜碎知識。愛因斯坦說「好奇心能在教育體制下存活真是個奇蹟」,責任都在老師身上。

(2)時間彈性,學生只要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考。

WebCT 考試可以設定時間限制,一旦開始考了,學生只有固定時間作答。也可以不設限制,當成作業一樣,規定期限之前交了就行了。我喜歡讓學生自由選擇時間作答。每個學生選的課都不一樣,有的人這三天忙,有的人突然家裡有事要走。與其不停讓學生延考,不如給你一個星期隨你挑時間。順帶一提,現在不管什麼大學期末考,都有很大的機率會碰到火災警鈴大作,有時還被威脅放炸彈。這些學生自知難逃一死,乾脆想辦法阻止考試。WebCT 考試可以避免學生耍這一招,那些十之八九編出來的延考理由不成立!只要有個安全的 WebCT 系統就行了。

(3)電腦閱卷省下老師不少時間。

WebCT 考試適合用在百人以上的大班級。大班級最可怕的是批改作業、考卷所需的時間。在 WebCT 上簡單的問題電腦會自動評分,長篇大論的答案電腦也會自動找關鍵字。不過長篇的答案還是要老師親自看一下,免得關鍵字都有,卻完全放錯地方。另外傳統的考試學生都是手寫。但因為不是每個學生的字都看得懂,常常造成誤判。現在一律打字,改卷又快又精確。不過很多要讓學生畫圖的題目就不能出了。

(4)傳統的小考在課堂上舉行,現在可以讓他們回家做。老師多一點上課時間。

以前我常覺得一門課只有 36 個小時,要準備的東西很多,後來才發現每一節課的東西都可以分成兩、三節課講。有經驗的教授都說一節 50 分鐘的課大概只能用 20 張 power point。我的風格是圖大字大,每張最多放兩、三個概念,所以一節課要用 40 張左右,這樣就有學生反映我教得太快了。在台上教書是為了大部份的學生,教太多他們就頭昏腦脹,跟不上進度,還不如把時間花在復習,講一些有用的例子提起學生的興趣。額外的有用知識就寫在講義裡、出在作業裡,要學生自己練習。考試就只考上課講的簡單東西-光這樣學生就夠東倒西歪的了。

(5)不必再印一疊疊考卷,節約紙張。

(6)老師就算出遠門也可以改考卷。

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作弊問題。雖然說 open-book 能有效減少學生求外援的動機(自己翻書就有標準答案),他們還是可以請槍手來考,或者好幾個人一起考,彼此觀摩。這的確是防不了的。不過考試的題目可以出得活一點,盡量不要用很容易抄答案的題型(選擇、是非,幾個字的答案等),題目也要難一點,聽別人亂猜還不如自己看講義來得有把握。

因為改長篇大論很浪費時間,在大班級裡題目的數量就要減低,不能每個概念都照顧到。因為學生作弊的手段更多,或許 WebCT 考試只能當成一個讓學生一路跟上進度的方法,佔總成績的一小部份,卻不能當做主要評量的依據。主要評量還是真人進考場的期末大考,頂多是校方在每個火警拉環旁邊多站著人看著。在小班裡面考試題目就可以千變萬化,出一些靠真功夫的題目,讓學生很難抄答案。作弊被抓到的處罰也要增加,第一次當掉,第二次就退學。而對抗學生作弊最好從根本治起。會作弊的學生常是不作弊就自知會當掉的學生,老師要讓他們隨時跟上進度,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…以後再專文討論對抗作弊的招術。

科技就像武器,不同的武器適合不同的目標,也要看用的人功力如何,才知道發揮出多少威力。等我實驗 WebCT 考試一陣子之後再來談談心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