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2/17

三十年後的大學

大家都知道地球的石油被開發得差不多,總產量自近年起已經開始下滑了。可再生的能源(水力、風力、太陽能等)和新能源(如核融合)的發展追不上需求增加的速度。現在地球人口六十七億,還在不停地膨脹。但是根據 wiki 上的各家統計,地球人口大概在三十年以後就會卡在八十多億,漲不上去了。

為什麼漲不上去?因為地球的資源被人類用完了、吃光了。沒有資源就沒有能源、沒有肥料、沒有醫藥,人口從八十多億一路下滑,不知道會滑到幾十億,甚至剩下幾億、幾千萬。我們的知識這麼進步,應該不會死光光。如果把地球比喻作一個人,我們人類就是癌細胞。我們不停地耗用養分,沒有節制地分裂,最後白布一蓋,同歸於盡。我們比癌細胞聰明,會向前看,很可能在玉石俱焚以前會緊急煞車,棄車保帥,斷尾求生。不過看看美國這些大汽車廠的眼光,台上的大佬們似乎不怎麼負責任。

三十年後我們的世界必定是另一番面貌。能源昂貴,工業停擺,農業萎縮,商業崩盤,公司破產,政府裁冗員,全世界大失業、大饑荒、大暴動。搶資源的戰爭打一打應該就會停了-大家都彈盡援絕,搶到的資源很快也被搜括一空。現代西方叫得最大聲的「人權」到時候大概也要給放在一邊。等到很多小孩一生下來就會餓死,最會生的人又盡是程度低的族群,政府才知道一胎化才是有人性,不必讓人生下來卻被折磨死的政策。

地球上從最窮的地方開始倒楣,人口大量游移,往能源多、糧食多的地方擠,擠不過去的只好自生自滅。政府沒財源,沒錢發救濟金,或許要叫失業人口來種公田,好歹養活自己。現在搞高科技的人大半要回家,因為沒人用得起電腦。做生意的人只做小買賣,社會回到工業革命前的人口組成,絕大多數是農民,就在自己家附近種菜,因為遠方的糧食沒油運過來。機器太貴,壞了就不買新的,改用人力。

三十年後的大學是怎樣的呢?政府與家庭沒錢,沒人付得起學費。太平盛世曇花一現,這幾十年一間間冒出來、升級的大學一間間化作泡沫,從最差的開始收攤。上大學的高中畢業生比例從現在的近百分之百一路下跌,倒一間大學就少一間大學的名額。民國初年時一個中學生後面跟著四千個文盲,默默地養著他們。以後不知道會是什麼比例?

諷刺的是,被支持教育改革的家長罵得很慘的「菁英教育」又順應潮流回來了。經過嚴挑細選的、或是家裡捐錢捐得最多的少數才配繼承知識的香火。沒大學唸的青年怎麼辦呢?那時的社會不再需要這麼多高等教育人才,只要不怕吃苦,就有簡單、不需要什麼高等教育的事做,藉以養活自己。

三十年後的大學教授自然要比現在少得多。做研究的教授們,現在為了申請經費每天忙到十一點,那時終於可以休息了,因為學校沒經費,實驗室都可以關門熄燈省電。放眼望去,現在大部份的課題到那時也無關緊要,肯定要無限期暫停。存活下來的大學會重點發展幾個研究項目,只有產量高、項目有用的教授才可以留下來。看樣子我要先學一些到時候有用的東西,不管時局再怎麼艱困還有利用價值,還能給人帶來希望,才不會年紀一大把還被遣散回家。

好消息是,三十年後的大學生平均程度提升,不會像現在一樣頹廢了。我常說教書像做實驗一樣,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成功率,一百個學生坐下面,只有二十個聽進去了。那時候的成功率肯定要高很多了!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,一樂也。」我還挺期待那時的師生互動-不會像現在一樣你好心多教他一些,他還嫌你囉唆哩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