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2/16

死纏派學生

開始教書以後,從自己和同事的經驗裡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學生族群,姑且稱他們為「死纏派學生」。這些學生為數不多,一個班上最多一、兩個,大多是女生。

死纏派學生最大的本領就是「死纏著你(或某個比較友善的倒楣助教)」。他們無論什麼作業都有問題,什麼考試都有問題,不停來找你,直到他們完全滿意「你的服務」為止。說好聽一點,他們求盡善盡美,希望交上最符合老師期待的作業,以最佳狀態應考。說難聽一點他們「太超過了」。這一兩個死纏派學生佔用你的時間等於、甚至大於班上其他學生加起來的總和。

死纏派學生的聰明才智通常在中上左右。他們非常在乎成績,他們的成績會比實際學力程度略高一些。死纏派學生並不是班上頂尖的學生-頂尖的學生太聰明了,有問題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、找資料,直接問你上一層的專家。頂尖的學生會來,通常是因為他們不認同老師上課講的東西,來和老師討論切磋一下(而且很大的機會是老師錯了,不然他們不敢來自取其辱)。死纏派學生沒什麼外援、自修能力,理解力又沒這麼強,本來問題也多一點。很自然地老師就成為他們汪洋中唯一的浮木。那程度更差的學生問題不是更多嗎?很簡單-他們沒自信,怕被你一眼看穿,不敢來。要不就是他們根本不在乎求學,只想趕快畢業找份工作。今日的大學生大多屬於後者。

死纏派學生最常見的問題如下:

(1)這個作業讓我摸不著頭緒。可不可以給些提示。

如果你的作業和去年一模一樣,死纏派學生絕對不會來找你,因為他們會想盡辦法弄到高分的作業來「如法砲制」一番。如果你新開發了一個作業,無前例可循,他們肯定會來找你「確認」一下你要的是什麼。這種事我以前當學生時也常做。很多題目語焉不詳、模擬兩可,我總要確認一下,免得運氣不好猜錯你的意思。不過死纏派學生的可怕在儘管你已經在課上、作業上明明白白地講清楚你要什麼,他們還是會來。倒不全是因為理解力比較差,其實他們希望你會一不小心說溜嘴,洩露一點天機、一點寫出來可以加分的東西。通常老師不好意思直接回應「作業大綱裡面都寫了,你自己回去看」,大多會洩露一點點無傷大雅的天機。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也有考慮過做這樣的事,但總覺得不符合經濟效益,花那麼多時間 email 才多換幾分,還不如做點別的事。再說老是有事關分數的問題找老師,給人家的印象也不太好。死纏派學生大概沒想這麼多。

(2)我作業做好了。可不可以看一下,告訴我是不是符合你的要求。

有的作業是老師自己改,那麼請助教先看一下是可以接受的。在大學很多作業是助教在改,那麼改作業的助教就應該迴避-除非這個學生程度太差,你不救他就要完蛋,那還是要救一下,到時候再自由心證、技術性扣一點分。如果是老師改的作業又請老師看就過份了,簡直是要老師幫忙作弊。我一般都會告訴學生「你可以往這些這些方面多想想…」這些方面其實就是他們弄錯的地方。這已經對他們夠好了,不過這些死纏派學生還會回信來…

(3)我還是不明白…

死纏派學生的可怕就在於他們既不夠聰明看懂你的提示,又強硬地認為你有告訴他們正確答案的義務。上一篇提到學生怪我東拉西扯一堆,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。我一篇篇 email 的眾多提示她好像完全看不懂。最後我只好直接告訴學生「對不起,在評分以前我不能告訴你正確答案,但是評分以後歡迎來找我,我從頭到尾講一遍給你聽。」他們自然是不會來的-他們在乎的只是分數。很可怕的是死纏派學生會因此忌恨在心,我們的服務太差,沒盡到做老師解惑的義務。如果問題非關分數,那我也就直接「放棄」你,直接告訴你答案就打發你走好了。但事關分數的時候公平原則優先,你如果聽不懂我都認為已經太超過的N個提示,我也沒辦法。

死纏派的學生佔用掉老師很多時間,對教學品質有很大的影響。本來可以拿去準備教材的時間都被拿來回信了。以後我在課堂上應該要特別講清楚,因為公平原則我不可能直接告訴你正確答案。或許這樣能大幅提升我的教學效率。

死纏派學生或許認為這樣死纏濫打就能表現出自己是好學生。我也很訝異真的有老師(例如我那個X同事)認為這樣是好學生。我只覺得他們是「好煩」的學生。教育制度是一個培訓過程,訓練學生出學校後能獨當一面,不是訓練你事事要找長官來幫忙、來認可。死纏派學生表面上成績好,其實多是靠老師一路提示、放水拉上來的。他們的作業幾乎是你一路提示的大綜合,沒有創見與驚喜,簡直是秘書整理出來的對話記錄。

不過死纏派學生通常都非常專心-專心地從你這裡討分數,作業寫得漂漂亮亮。這一份專心對他們畢業後的人生也有許多幫助。但因為他們眼界不廣,不適合當決策階級的人。在職場上他們不停黏著長官,大概會成為同事忌恨的目標吧…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死纏派學生有時候令人很煩,但是他們的勇氣和毅力是受氣包遠遠不如,應該要認真學習的。

受氣包報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