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18

搬家完成、小酸蘋果

今天下午拆了最後一箱,小弟搬家與一應雜事終於辦完。明天恢復寫作。

由於新家的院子空空如也,小弟與家人利用近來的周末研究種樹,一個月下來種了好幾棵。以後也將心得在這裡分享。

現在先為讀者介紹一個小弟這裡十分流行的樹種-Crabapple,常用作行道樹。

Crabapple 完全按字面翻譯要叫「螃蟹蘋果」,但這個蘋果樹和螃蟹一點關係也沒有。英文裡 crabapple 泛指所有野生的蘋果(屬名 Malus),果實比食用蘋果小且酸,中文可以翻作「野蘋果」,或「小酸蘋果」。而真正在園藝店裡賣的、路邊種的 crabapple 早已不是野蘋果,而是物競人擇下的專利產品,耐冬寒、抗蟲菌。所以姑且稱之「小酸蘋果」。春天一到,新葉未出,小花綻放,遍布樹枝,滿城春色,花色從白,粉紅,桃紅都有。晚春時花雨紛紛,遍地粉紅,詩情畫意絕不輸給日本的櫻花季。

Crabapple 在小弟這裡被大量栽種,主要有以下理由:

(1)耐寒。這裡的冬天偶爾有零下三十度以下的低溫,大多數的櫻、梅、梨、杏樹等即使活了也常凍傷累累。凍傷的樹枝容易被病菌入侵,導致死亡。

(2)耐污染。都市裡污染嚴重,行道樹身處前線,整日泡在車輛廢氣中。Crabapple 無視汙染,正好種在路邊。

(3)抗蟲病。大多數的開花果樹都是 Prunus(李)屬,蟲害多、病菌多,常常要噴藥,活二十年已經算長壽的。Crabapple 放著不管也可以活五十年。

(4)不高大。完全成熟的 crabapple 大概高、寬各十公尺。不佔太多空間,不遮太多日光。開完了花就退居二線,絕不擋住三樓以上的無敵湖景河景。

(5)不挑土壤。小弟這裡在幾億年前是海底,表土下大多是黏土(像狗屎一樣,一腳踩上去會黏得滿腳底都是,刮都刮不掉)。黏土的顆粒最小,可以壓得很結實,造成樹根難以穿透。而黏土通常帶微鹼性,大多數的樹又喜歡微酸性。Crabapple 的根夠強,是少數在黏土上種得好的樹種。

夏末秋初時,一公分左右的小酸蘋果成熟,常吸引小鳥啄食。但有的品種結的蘋果像網球這麼大,掉在地上腐爛成深褐色,既發臭又惹蒼蠅。


因為 Crabapple 相當實用,小弟與太太幾個月花季頂盛的時候,在附近公園選定了一顆開滿了淡粉紅色花的 crabapple,趁著日落西方,旁人不注意…就在它…旁邊的地上,營救回一株只有三片新生葉子的新生幼苗。(如果不救的話,它很快就要被剪草機砍頭了。)

其實這已經是我們的第二次嘗試。第一次我們直接拔出幼苗,結果第二天小樹就枯萎了。原來小樹的根上都是細小的根細胞。在拔樹苗的過程中損傷,運送的過程中風乾,為數尚不多的根細胞禁不起這樣折騰,就一命嗚呼了。所以第二次我們帶了湯匙,把旁邊的土切出一個圓椎型,不傷到小樹苗的根,直接放到小花盆裡帶回家。(再用旁邊的土填平小洞,免得有小動物跌倒。)這次就種活了。下面附張照片,今天拍的:



經過了近三個月,這株不知品種的 crabapple 小樹苗已經長到第三層,花盆也換大了一號。最近我們放它到院子裡親近大自然,接受陽光終日曝曬,又在花盆邊施了點肥,果然枝繁葉茂…現已有十四片葉子。放在戶外的副作用是已經被蟲吃了三片葉子,好歹新葉子長的速度比被吃掉的速度更快。再說蘋果樹的蟲害不多。被吃的葉子都只少一個角。大概是小蟲嘗了嘗味道,發現不怎麼好吃就走了。

這是小弟第一次從小養樹,特別有新鮮感,每天看它幾次。希望它能順利長大,以後充當我們家前面的行道樹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還以為茂大要小小地酸一下apple還是ma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