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16

蜀漢公務員研究 (4) 丞相、三公、大將軍與其府吏

蜀漢公務員研究 (4) 丞相、三公、大將軍與其府吏

丞相、三公、和大將軍在研究(3)裡提到,是位極人臣的第一秩等。蜀漢只有一個丞相諸葛亮,又不常設三公,只有大司馬出現的頻率高一點,大將軍又更常見一點。如果我們把權力分成政權和軍權,則丞相、大司馬、大將軍必定掌握軍權,政權則交給尚書台,也可能讓丞相、大司馬、大將軍兼管尚書台。大司馬外的三公只是榮譽頭銜,沒有實權。

表 04.01. 蜀漢丞相、三公、大將軍,以及他們開府的時間。
姓名 官職 時間(年)開府(年)
劉備 大司馬 211-219 (行), 219-221214-221
許靖 太傅
司徒
219-221
221-222

諸葛亮 丞相 221-228, 228-229 (行), 229-234223-234
蔣琬 大將軍
大司馬
235-238
239-246
238-246
費禕 大將軍 243-253252-253
姜維 大將軍 256, 256-258 (行), 258-263

大司馬與大將軍

蜀漢不設太尉,而設有意義相近的「大司馬」,而大司馬的地位又比「大將軍」稍高一點。如蔣琬接班諸葛亮,升大將軍,再拜大司馬。費禕接班蔣琬,也是先升大將軍,但是在拜大司馬以前就被刺客殺死了。接下來的大將軍姜維未曾升過大司馬。蜀漢建國前還有一位大司馬-劉備自己。劉備在219年自封漢中王,又同時自拜大司馬。而早在211年劉備領軍入蜀的時候,已經給劉璋推舉「行大司馬事」(雖然官還沒這麼大,但暫行其事)。

錄尚書事

丞相、大司馬、大將軍可能多一個「錄尚書(台)事」的頭銜,也就是兼管政事。因為丞相、大司馬、大將軍都是第一秩等,比尚書台的長官尚書令高,他們兼管尚書台時叫作「錄」。而到了蜀漢末期,諸葛瞻、董厥還沒升到大將軍(大將軍是姜維),在兼管尚書事的時候要用「平」。兼職用語在這一篇有詳細的研究介紹

太傅與司徒許靖

蜀漢大司馬之外的三公只有建國初期的名士許靖一人。劉備自封漢中王時拜許靖為「太傅」,稱帝後又被拜他為「司徒」。「太傅」,「大老師」也。「司徒」,「掌管門人、弟子等小人物也」,都是老師的角色。許靖是個有德的人,所以封作這樣的榮譽三公職。

《三國志.許靖傳》收錄了劉備稱帝時封許靖為司徒的公文:「朕獲奉洪業,君臨萬國,夙宵惶惶,懼不能綏。百姓不親,五品不遜,汝作司徒,其敬敷五教,在寬。君其勖哉!秉德無怠,稱朕意焉。」這裡的五品、五教就是「父慈、子孝、兄友、弟恭」這樣的倫理道德。以上只有四教,第五教似乎是把父慈拆成父義、母慈,但父為什麼要對子講義?

在北方政權魏晉,太傅的階級通常比司徒更高,但是在蜀漢許靖卻是從太傅「升」到司徒。原因可能是蜀漢必須承襲東漢制度,而東漢的三公為「大司馬(太尉)、司徒、司空」,沒有太傅,所以劉備必須把許靖改拜為司徒。而劉備以漢中王、大司馬的身份拜許靖為太傅,不知是否「太超過」了。


圖 04.01. 蜀漢第一秩等的丞相、三公、大將軍的軍、政權劃分。

開府

第一秩等雖然已經位極人臣,權傾天下的大臣還可能得到進一步的殊榮-「開府」。「府」是私人的行政團隊,因為權力太大,必須找一群人來共同負擔,以致於「國事、家事、天下事,事事都是家事」。丞相開的府是丞相府,三公開的府是公府,大將軍開的府是大將軍府。府中的府吏就是「嫡系人馬」,秩等不高,但是接近權力中心,前途不可限量。諸葛亮<出師表>中有:「宮中府中,俱為一體,陟罰臧否,不宜異同。」可見當時丞相府的地位之高,相府可和皇宮相提並論。

蜀漢前後開府的人只有四位,第一是丞相諸葛亮、第二是大將軍(後為大司馬)蔣琬、第三是大將軍費禕。姜維雖然是大將軍,卻致力軍事,不管政事,不曾開府。許靖的三公是榮譽職,也沒有開府的記載。而後期輔政的衛將軍諸葛瞻、輔國大將軍董厥等的秩等在中二千石,更沒有地位開府。第四個開過府的人是劉備本人。當劉備在214年入主成都,名義上還只是左將軍的時候,史上便記載了他的左將軍府吏。或許是因為當時的劉備名義上「行大司馬事」,所以可以比照三公開府。但當劉備在219年正式拜大司馬、封漢中王的時候,他原本的府吏又紛紛出任中央官職。《三國志》只記載了一位劉備在219年之後的府吏-大司馬屬殷純,可見劉備的確開了大司馬府。三國演義裡誤植殷純為「大司馬」,差一個「屬」字,從百石小吏一口氣升了十四級,成為三公級大員!另外劉備在約220年時還有一個主簿雍茂勸他不要稱帝。但不確定雍茂是大司馬府的主簿,還是益州州府的主簿。

還要注意的是,將軍府與將軍統領的軍隊是兩個完全不同集團。以後會專文介紹軍隊的編制。

現以功能最完備的諸葛亮丞相府為例,將府吏介紹如下:


圖 04.02. 蜀漢諸葛亮丞相府的編制。

府吏大約可分為以下五個大類:

(1)代理
  • 署府事。開府人領軍出征,因事因病請長假的時候,通常會找指定一個或多個代理人「署府事」。署府事的人原職的來源很廣,可能本來就是府吏,也可能是借用國家其他粗壯的棟樑,秩等可高可低。左將軍劉備也曾以軍師將軍(約二千石)諸葛亮與掌軍中郎將(約比二千石)董和共署府事。曾經給諸葛亮署府事的人員前後計有張裔、楊儀、蔣琬、李嚴。前三人都是參軍(約六百石),而李嚴當時已經是驃騎將軍(中二千石)。蔣琬任大司馬的時候曾以不識字但性格沉穩的安漢將軍(約二千石)王平署府事。
(2)副手

府吏中的副手有文、武兩類。文吏的副手叫「長史」,武吏的副手叫「司馬」。(司馬姓的始自周朝。同司徒、司空、司寇一樣屬於六卿,位在三公之下。)
  • 長史(秩千石,比長官低四個秩等)。統府中諸事。劉備時期先後聘用許靖(在拜為太傅之前)、孟達(在反叛降魏之前)為長史。諸葛亮先後聘用王連、向朗、楊儀為長史。長史有時叫「留府長史」,功能和上面「署府事」相同,都是大員不在時的「臨時代辦」。在諸葛亮的北伐後期,蔣琬便是丞相府留府長史。
  • 司馬(秩千石)。掌軍事。嚴格說起來不能算進行政性質的府吏,而是統領軍隊的副手。所以即使不開府的將軍也配有司馬。劉備平蜀後聘請劉璋的姻親,蜀中勢力龐大的龐羲為司馬。諸葛亮北伐時曾以魏延、費禕為司馬。蔣琬曾用姜維為司馬。
蜀漢最有名的一對府吏副手莫過於丞相府長史楊儀與司馬魏延。這兩個人二人水火不容,雖然魏延後來因功自府吏封將軍,還是與楊儀不共戴天。諸葛亮一死他們就鬧翻了。

(3)高級參謀

府吏中還有高級參謀「參軍」或「從事中郎」,以及相當於今日秘書的「主簿」。
  • 參軍。按文意是隨軍打仗的軍事參謀,但時常因為「留府署府事」而參不了軍。諸葛亮的丞相府中前後有許多參軍。大將軍府的參謀不稱參軍,而改稱「從事中郎」,秩六百石。因此參軍的秩等也應是「六百石」。參軍之所以改名「從事中郎」或許是因為軍隊中已有參軍一職。(「從事中郎」在以後介紹地方官吏時還會出現。)
  • 主簿。相當於今日的秘書,參與機密。主簿也叫「黃閣主簿」,因為漢代公府中的廳門是黃色的。(宮中有「黃門」侍郎,因為宮門也是黃色。)秩「比二千石」的司隸校尉主簿的秩等是「六百石」,所以三公、大將軍府的主簿可能也是六百石或更高一級。宗預曾先任主簿,再遷參軍,所以參軍的地位應該比主簿高一點。諸葛亮曾稱讚另一位主簿胡濟對自己「數有諫止」,和崔州平、徐庶、董和並列為直言的好友、同事。
主簿這個職位很常見,公家機關的首長身邊都有一位。就像今日的總統、總理有秘書,各部部長有秘書,各省省長也有秘書。在蜀漢,公府外的主簿還有州府主簿、郡府主簿。
    (4)諸曹掾、曹屬

    今日的行政院、國務院下有諸部,而私人的行政院、國務院「府」下有諸「曹」。《後漢書.百官志》記載的太尉府諸曹有倉曹(倉庫)、奏曹(奏議)、金曹(貨幣、鹽鐵)、決曹(判定罪法)、辭曹(公文)、法曹(不是法律,而是傳遞公文的郵驛站)、尉曹(轉運軍士)、賊曹(打擊犯罪)、兵曹(兵事)等。

    值得注意的是尚書台中也有諸曹,與公府裡的諸曹功能有許多重疊。而因為蜀漢的丞相、大司馬、大將軍在掌政權的時候都經由「錄尚書事」,因此蜀漢公府中的諸曹規模應該較小,行政的諸曹只設置在尚書。《三國志》中記載的公府曹只有東曹、西曹、兵曹、倉曹四種,與行政都沒有關係。

    曹的長官叫「掾」(Yuan4)。掾,「憑藉(緣)於手」也,也就是「助手」。曹掾管理曹屬。「曹掾」也可簡稱叫「掾」,「曹屬」簡稱叫「屬」。以前在研究(3)時提過,許多公務員的職稱都省略了「史」(記錄)這個字。所以有時曹掾也叫「曹掾史」或「掾史」;曹屬也叫「曹屬史」或「屬史」。
    • 東曹掾、西曹掾。諸曹中以管人事遷徙的東、西曹為最重要。東曹管外,負責國家秩二千石高級官員(太守、中高級軍官等)大員的任免。西曹管內,負責府吏的升降。要注意公府的諸曹裡沒有「功曹」,因為功曹的地位已經給東、西曹取代。東、西曹掾秩「比四百石」,比起上面副手級的長史、司馬又降了四級。隨然東曹掾的秩等比主簿低,其重要性似乎高於主簿。諸葛亮曾特別稱贊主簿楊顒(Yong2)擅長推舉人才,因此將他調任為東曹掾。
      • 其他諸曹掾。秩等「三百石」。如倉曹(倉庫)與兵曹(兵事)。
      • 曹屬。無論在哪一曹,曹屬都是秩等「百石」的辦事小吏,開府人可以自行聘用,不須上報。
      (5)諸令史、御屬

      相對於各部辦公的曹掾與曹屬,公府中還有另一群常見的人叫「令史」與「御屬」。上述的每一曹都設有一個令史,負責管理該曹的文書。
      • 令史。令史的秩等在百石左右。除了剛才講到諸曹下的令史,還有幾個有特別功能的令史:門令史(管府門)、閣下令史(管府中威儀,估計是大喊「升堂,威武」的那位)、記室令史(私人上表的書記)。在諸葛亮時代還有一個「門下督」馬忠,或許和門令史、閣下令史的功能差不多。 
      •  御屬。令史下面還有「御屬」,秩等大約就是最低的「斗食」、「佐史」級。基層的抄書、搬書員工。
      府吏總數

      公府的規模通常在百人以下。《後漢書.百官志》記載太尉有長史一人,掾史屬二十四人,御屬二十三人,總數不到五十人。有趣的是這個太尉既沒有掌軍事的司馬,也沒有軍事參謀性質的主簿、參軍。所以這個太尉應該是不必打仗的。《後漢書.百官志》又記載大將軍則有長史、司馬一人,從事中郎二人,掾屬二十九人,令史及御屬三十一人,外加官騎三十人及吹鼓手,總共接近一百人。因為大將軍是軍職,所以設了司馬和等同參軍的從事中郎,另外還有私人的交通管制專用車隊與喇叭手,十分風光。

      以下是蜀漢所有曾任府吏的人物列表:

      表 04.02. 史上記載的蜀漢府吏一覽。
      開府人 府名 府職擔任者時間(年)府職擔任者時間(年)
      劉備 左將軍
      大司馬
      署府事諸葛亮
      董和
      214-221
      214-?





      長史
      許靖
      孟達
      214-219
      219



      司馬 龐羲 214-?

      主簿 雍茂 約220




      曹掾劉巴(西曹)
      楊儀(兵曹)
      馬良
      214-219
      214-219
      214-?
      曹屬馬勳
      殷純
      214-?
      ?-220-?
      諸葛亮 丞相 署府事張裔
      楊儀
      蔣琬
      李嚴
      223-?
      225-227
      227-230
      230-231





      長史 王連
      向朗
      楊儀
      223-225
      225-228
      230-234
      留府長史張裔
      蔣琬
      227-230
      230-234



      司馬魏延
      費禕
      227-230
      ?-234





      參軍張裔
      馬謖
      廖化
      楊儀
      費禕
      王平
      李邈
      宗預
      姚伷
      馬齊
      223-227
      223-228
      223-?
      225-230
      227-?
      228-?
      228-234
      約230-234
      ?-234
      ?-234
      留府參軍楊儀
      馬謖
      蔣琬
      馬忠
      225
      225
      227-230
      230-233


      主簿胡濟
      楊顒
      宗預
      董厥
      223-?
      ?
      約227
      約230





      曹掾 李邵(西曹)
      蔣琬(東曹)
      楊顒(東曹)
      姚伷
      姜維(倉曹)
      馬齊
      223-225
      223-227
      ?
      227-?
      228-231
      約230-?
      曹屬董恢224-?


      令史
      董厥
      賴厷(西曹)
      霍弋(記室)
      馬忠(府/門下督)
      223-?
      227-?
      227-?
      223-225



      蔣琬 大將軍
      大司馬
      署府事王平238-?




      司馬
      杜祺
      李福
      姜維
      約237
      238
      239-242





      曹掾楊戲(東曹)238-?


      費禕 大將軍
      主簿李密約253



      蜀漢公務員四萬,能在諸葛亮丞相府服務的只有一百人不到。因此能接到丞相簽名的聘書,哪怕只是百石的開關門令史,也該是很光榮的事啊!而我們可以發現蜀漢在諸葛亮身後的棟樑大員們:蔣琬、費禕、姜維、廖化、宗預、胡濟、董厥,一個個都曾經是諸葛亮的府吏。諸葛亮用過的人,大概就像現在到國外名校鍍了一層金,即使躲在家裡睡覺都有政府聘書主動寄來。當然,這些「丞相幫」的成員或許也會有意無意地彼比提攜,前後接班。而這「丞相幫」中資歷最完整的要算是董厥。當劉禪剛即位,諸葛亮剛開府,董厥只是緲小的丞相府百石令史,後來升到了丞相府主簿,宦海浮沉四十年,終於在蜀漢亡國前兩年熬到真二千石等級的撫國大將軍,與諸葛瞻、樊建同掌國政(掌政了兩年,蜀漢就亡國了)。

      相對於諸葛亮府中明星點點,蔣琬、費禕府中留名青史的人少之又少,只有因為<陳情表>大出鋒頭的李密曾經是費禕的主簿。或許是因為蔣琬、費禕開的府小、時期短(費禕的大將軍府只開了一年);或許是諸葛亮把好的「一軍」人才都提拔光了,他們除了沿用這些人,自己找的都是乏善可陳的二軍成員;也可能是這些第二、第三代府吏還來不及做什麼大事,值得給青史留名,蜀漢就亡國了。

      李嚴被廢之後,蜀漢掌權的人唯一不屬於「丞相幫」的人只有互為表裡的侍中、尚書令陳祗(Zhi1)和中常侍宦官黃皓。陳祗是費禕(瞎了眼)提拔的人。以後介紹尚書台時再談。

      No comments: